close

星雲大師 一直是我所喜愛的大師,尤其大師所出的書中,不少書都是相當不錯也值得人深思的作品。

因為大師一直很重視【教育】與【文學】,很多的大師作品真的可以發現大師文學造詣很高。
而在料理上,星雲大師也是專研的很透徹,在這其中也可獲得一些好觀念,好文章~ 當然要跟 好朋友分享嚕!

【記者錢欽青 /專題報導】

不愛吃麵沒資格講修行?吃素可品出法味、禪味;對吃,星雲大師說得出一套哲學,還做得出滿席素齋……
「我從小就喜歡吃麵,而且一碗麵就好,不需要再配什麼菜,因為有了菜反而吃不出麵的味道。一桌上等的齋席,都不及一碗麵讓我吃得舒服安心。」星雲大師這麼說。

最愛 吃一碗麵

如果不能體會吃一碗麵的好處,就談不上修行…

星雲大師吃麵也吃出一套哲學:「我感覺到修行的人,若不喜歡吃麵,不夠資格講修行。因為麵食最簡單、最快速、最普遍、最不煩人,所以對人對己都最有幫助,如果不能體會吃一碗麵的好處,也就談不上修行了。」

不但會說,他還很會做,「我能煮出幾十種不同的麵來,澆頭、湯底、麵條都不一樣,但都好吃!煮麵的訣竅就是水要滾,若熱度不夠,麵容易膨脹過爛,就不夠好。」

佛光山台北道場的覺朗法師,是少數獲得星雲烹調真傳的弟子,她隨手端出一碗褐色的「胡椒麵」,乍看普通,但入口香濃滑軟又入味,好吃得讓人不敢相信!什麼配料都沒有,怎麼可能燒出這樣的麵中極品。

「這可是我幾十年的功力呢!」星雲笑咪咪地說,原來關鍵就是:爆香的黑胡椒粒和醬油膏一起煮的湯頭。揚州出生的大師,愛吃的都是這種湯汁濃稠、麵條糯軟的煨麵。

茹素 吃出力量

這種超越感官的味覺,讓人渾身舒暢,不只在口舌間…

星雲說:「我不會勸人吃素,信佛、學佛也不一定要吃素,但佛教有時可以讓人超越感官上的味覺,產生法味、禪味、真理的味道,這種味道不只在口舌之間,更遍及全身上下,屬於心靈上的感受,吃了以後渾身舒暢,有解脫的感覺。」

想吃出這樣的法味、禪味,就得要靠「修行」!佛家談吃有所謂的「食存五觀」,要求出家人在進餐時用心觀想,旨意是面對食物時,要算算自己累積了多少功德,自己的德性是否承受得起這樣的供養?對食物當思來處不易,也不可挑三揀四,要藉著適當飲食給予的能量來修成道業。

「吃素,主要是吃『心裡的清靜』,既『健康』又『慈悲』,一來對社會有貢獻!二來對生命有功德!」

星雲也認為素食者通常更有耐力,「螞蟻、駱駝、大象都是素食,我每天工作十幾個小時,力量從哪裡來?就是吃素嘛!」

「吃素營養均不均衡,我不是很清楚,不過我從小就吃素,你們看我吃得又高又胖,就知道營養夠不夠囉!」

【佛光山素齋祕訣】大師傳廚藝 做菜即修行

多年來佛光山素齋的評價一直很高,台北道場的住持妙蓮法師說:「佛法之外,我們連飲食都有傳承,整個佛光山體系,都是星雲大師調教出來的,早年他還親自示範,做給我們吃呢。」

「我們不用加工食品,只選用簡單的天然食材,重點就是『燜炒熬煮的工夫』,這樣才能激發出食物的自然香味。」

她說,做菜要有耐性,刀工要細,豆腐切成0.5公分就是0.5公分,豆子慢慢熬成泥,酸菜細細炒出香味,都是細緻的手路菜;對他們來說 , 做菜也是一種修行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ettato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