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雨天,最叫攝影人苦惱,雖然街外還有很多很多好題材,但怕心愛的器材意外損壞,唯有放棄。但對於一些攝影記者或專業攝影師來說,不計較器材得失,只希望拍到好照片的人來說,就會想盡千方百計來應付下雨帶來的麻煩。

三大防雨對策

要在雨中拍攝,一定有三大防雨對策:

1)相機防雨對策
2)身體防雨對策
3)相機袋防雨對策

各位拍攝時也不會漏了相機袋的份兒,然而在雨中要顧著自己不要弄濕之餘,還要顧著相機和相機袋,真不容易。
能夠全面為這三方面立下對策,在雨中準備好周全的保護,減少最大的損失和器材的損毀是最好不過的。

相機防雨全面睇

相機都是精密的機器,入水、入塵和受震都是相機的最大敵人,而以入水尤甚,不計機械相機,電子相機受水濕影響特別明顯,令電子部分失靈,無法正常操作,最容易出事就是閃光燈,由於內有高電壓,因入水而發生短路,後果堪虞。
而相機除了電子零件複雜外,活動的部分結構亦十分脆弱,用金屬遇水肯定即時報銷。
鏡頭當然是最重要一環,由於它是整個相機的心臟部分,受創的機會會增多,通常輕則可導致入水,最終也是發霉收場。而下雨中的水滴,可為鏡片帶來難以估計的影響,如斑點和矇糊的情況,甚至令你難以對焦。
相機防雨的對策有以下的選擇:

1)自製相機雨褸
這是最便捷的方法,亦是最普遍的做法,用膠袋包裹,以膠紙把開口封好,尤其是要把鏡頭前端的濾鏡邊緣密封,防止滲水。帶備膠袋和膠紙,就可隨時應變。

2)相機專用雨褸
這一種雨褸在器材店可以買到,防水的能力十分好,但是在相機的體積配合上就差一點,而鏡頭的長度亦未必每一枝都合用,要揀過、度過才行。

3)防水外殼
某些相機,甚至有專用的潛水外殼,用了後就不單可以在下雨天使用,甚至可潛水,但作一般拍攝,似乎就太誇張,因為實在太笨重了。

相機防雨要密實
相機是前線工具,而你的相機袋就是最後的防線,縱使不舉機拍攝,也要確保在相機袋內的器材能安然逃過大雨。
你所需要的莫過於一個能防水的相機袋,而市面大部分相機袋都有抵禦雨水的能力,但並未必可應付「黃色」和「黑色」暴雨,那便須選用一些備有特殊設計的相機袋。

1)尼龍外層最實際
基本的防雨相機袋,最重要是有防水性,流行的棉質布料相機袋就未必適合,所以,現今差不多全部相機袋都用尼龍質料製造,如Tenba Metro、Domke J系、Brillingham、Lowepro等等。

2)雙重保護更實際
除了用料要靚之外,袋身的設計亦十分重要。外層要用密密織的尼龍,越能排水就越好,而在內就要用膠塗膜,完全把雨水隔絕。而有一些牌子甚至有兩層袋蓋,十分安全。

3)安全防水膠笠
某些相機袋特別為攝影師準備了一個膠笠,這些膠笠一般都有橡筋邊,可以緊緊的將整個袋包著,黑色暴雨都捱得住。

身體動作要保留靈活性

至於攝影師自己,因為又要防雨水,但就不能隨隨便便的用東西包著自己便算,因為仍要繼續拍攝,要充份地保留動作的靈活性。

1)至便利的雨衣
很多攝影拍友都常備一件雨衣在相機袋內,有備無患,但建議大家要找一件鬆身少許的,太窄身的會妨礙工作。
甚至有一些專門為攝影而設計的雨衣,特點是有更多內外袋,而且十分寬身,若相機袋不太大的話亦可容納得下。

拍攝後要即時弄乾
拍攝完後,記緊要盡快把相機和鏡頭處理好,一定要從相機袋取出,因為相機袋都沾了水,容易把潮氣迫進相機和鏡頭之內,易滋生霉菌。
相機和鏡頭取出後亦要放進在防潮箱或放在乾爽處,讓鏡頭和相機內的水分抽乾,才完全收藏起來。使用膠套的話,記緊先把外面的水用布拭乾,才拆開膠套,以防不小心把水漏進相機之內。尤其是一些濾鏡或變焦環等邊緣的隙縫,是最為危險的。
而相機袋要風乾後才再用,若內裡的間隔都有弄濕的 話,亦要把水弄乾才好擺放相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ettato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