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曾經我同時患有坐骨神經痛以及腳底筋脈炎,經過治療、復健,坐骨神經痛先好了,腳底筋脈炎一直遲遲好不起來,這時候治療已經有經過一個多月了,後來我就一直沒辦法穿高跟鞋,再來買的鞋子也不敢買太便宜,怕傷腳。
因為有了這次經驗,就覺得腳很重要,不然很多事情是辦不了的,而且我這樣愛玩的人,腳受傷,簡直生活無趣啊~
後來就覺得氣墊鞋應該是最好的選擇,所以我才找了幾家氣墊鞋去看看,不過就是沒喜歡的。
後來我就多了解這方面的資料,才知道我是扁平足啊~ 要依照特性去買鞋,才會買到合穿得,而我看到以下資料時,我才發現 原來扁平足不適合穿氣墊鞋啊。
大家來看看吧~
-----------------------------------------------------------------------------

復健醫師:腳穿鞋 別讓鞋穿腳    2008/04/14
【元氣周報/記者曾希文/報導】
 
「千里之行,始於足下。」如果沒有雙腳,人可能哪兒也去不了。
人在走路時,雙腳承受總重量是體重的1.5倍;如果跑步,約為體重的2至3倍,負擔更大,真的是「任重道遠」。
林口長庚醫院復健科主治醫師鄧復旦說,人一輩子走的路不少,步行長度約有12萬750公里到16萬1000公里,差不多可以環繞台灣120到160圈。
法國俗諺說:「好的鞋子能帶人到美好的地方!」 鞋子是雙腳的親密夥伴,如唇齒相依,但人們卻經常穿錯鞋。
鞋子應該是保護雙腳的,現在為了追求時尚,反而常常見到的是號腳去適應鞋子。鞋頭又尖又翹,高跟鞋一雙比一雙高,「削足適履」時有所聞。

好鞋 能發揮腳的功能
鄧復旦說明,從生理構造來看,人的腳可分為前、中、後足。前足包含腳趾與前腳板,功能是抓緊地面、保持平衡、輔助前進。中足是指腳板與足踝關節交界處,具伸縮與吸震的功能。後足則是腳跟,與走、站時的穩定有關。一雙好鞋應發揮這些功能,包括推進、吸震、分散壓力、幫助雙腳穩定平衡等。
 

聰明選鞋》穿鞋比赤腳累 此鞋非善類  2008/04/14
【元氣周報/記者曾希文/報導】

現代的鞋被認為是用來搭配服裝,但在追求美麗的同時,還是要慎選。聯安診所骨骼肌肉健診中心主任白淳升說,如果走路時,肌肉需要特別用力,穿了鞋比打赤腳還累,就不是好鞋。

氣墊鞋 不適扁平足
穿氣墊鞋像在沙灘上走路,一開始很柔軟,但走久可累了。

白淳升表示,氣墊主要效果是吸震,很多人認為柔軟就會舒適,但不是每個人都適合穿氣墊鞋。高弓足的人,因對吸震需求更急迫,比較適合,但台灣人扁平足較多,柔軟的氣墊,卻可能讓內旋不良動作更大,對腳反而是負擔。真要穿氣墊鞋,應該選較堅硬的材質,氣墊最好在鞋子後半部,才能在腳落下的時候,適時發揮效果。

增高鞋 穿久會傷腳
「恨天高」別亂穿,小心穿成小腿疲勞性骨折。外形像運動休閒鞋模樣的「隱形恨天高」,結構類似高跟鞋,高度隱藏在鞋內,外觀看不出來。「恨天高」因加高度,讓推進不易,鞋底前方最好有弧度設計,有助步行,但千萬別穿久。

娃娃鞋 要選深口型
夢幻可愛的平底蝴蝶結娃娃鞋,前腳的可著力點少,選深口一些,或瑪麗珍鞋款,多了一條帶子,比較舒適。至於尖頭鞋,是西方人的發明,適合腳比較薄的人穿著。

布希鞋 別穿來逛街
「布希鞋」、「園丁鞋」,還有後方無包覆的勃肯鞋,穿起來很休閒,但穿久走遠逛街的話,特別是扁平足,可能喊痛。

登山鞋 刻紋橫向佳
登山鞋總是又硬又重,因為要防止滑倒,鞋底就得厚,刻紋才能深,抓地力更強。刻紋方向橫的最防滑,腳後跟材質堅硬,等於再多一層保護。高筒不但保暖,如果用特殊科技材質,還能兼顧防水透氣。

運動鞋 吸震力要強
不同的運動,要選擇不同功能的運動鞋。比如籃球鞋,鞋子前半部要有反彈力,才能增加跳躍力,後半部要避震,減低跳躍落地的壓力。網球鞋則講究鞋內側的施力點。至於慢跑鞋,因為有速度,腳承受的壓力更大,所以要重視吸震,扁平足的人同時要加強穩定度。圖這雙則是滑板鞋。

人字拖 拖得腳很累
涼鞋愈涼,對腳愈不好。人字拖、夾腳鞋,或僅包覆前半部的鞋,走路時步伐難邁,又怕鞋子踢飛,肌肉腳趾只好用力,這種鞋如有高度,底不夠軟,穿起來更累。 

 美麗誘惑 高跟鞋選鞋5要       2008/04/14
 【元氣周報/記者曾希文/報導】

1.試穿時,從側面看,腳向下的著力點,要與鞋跟在同一直線,受力才正確。通常鞋跟愈高,著力點會稍往前;鞋跟 愈低,重心越往後移。
2.鞋跟愈粗,接觸面積愈大,自然較好。
3.前腳掌地方最好是平的、腳寬度要和鞋子相稱。
4.有些設計,鞋子的前方有弧度,幫助推進。
5.楦頭最好柔軟,方便腳趾彎曲向前行。 

扁平足、高弓足 選鞋看弧度      2008/04/14
 【元氣周報/記者曾希文/報導】
 
林口長庚醫院復健科醫師鄧復旦解釋,腳部有所謂的足弓,是指人腳底內側自然出現合宜的弧度,足弓就像是拱橋,幫助人們在走路吸震、適應地形、穩定,如果足弓不明顯,或是足弓過高,都會影響走路的穩定度。 足弓不明顯或根本沒有足弓的人,也就是我們常說的扁平足,俗稱「鴨母蹄」;足弓過高,則稱為高弓足。

自我測驗 你是哪一「足」?
可以先做個簡單的自我檢測,先原地踏步10下,然後停下腳步,請人從後方觀察,如果看到較多的小拇趾,表示重心靠內,較屬於扁平足;如果看到較多的大腳趾,表示重心向外,傾向為高弓足。
另外,若照鏡子從側面看,內側中足可見塌陷,即是扁平足,如果足弓過高,地板和足底形成明顯凹洞,就是高弓足。

扁平足 矯治黃金期7-9歲
扁平足的缺點是走路往內旋的力量過大,容易使小腿痠痛疲勞。
扁平足有先天和後天之分,由於幾乎每個孩子在剛學走路時都是扁平足,所以醫師多會建議父母順其自然,靜觀其變。彰化秀傳醫院骨科醫師朱家宏表示,孩子7-9歲是發現先天扁平足矯治的黃金時期,如果孩子到這個年紀還經常走路不平衡,且跌倒次數頻繁,或走一會兒就喊痛想要大人抱,就得求助醫師,或使用鞋墊矯正。

高弓足 行走疼痛易長繭
高弓足與扁平足相反,走路缺點是外旋力量過大,並且因中足部分空凹較多,導致全身壓力集中在腳跟與前腳掌,特別容易長繭、疼痛,足底結構也比較緊繃而易發生足底肌膜炎。

有的醫師從鞋子磨損情況,根據經驗,即可窺知判斷此人走路習慣。鄧復旦說,一般鞋底磨損出現在腳後跟外側,但扁平足會出現在鞋跟內側,高弓足則是外側磨損更為嚴重。 

選鞋密碼》鞋底的隱形弧線         2008/04/14
 【元氣周報/記者曾希文/報導】
(記者陳立凱/攝影)
 
扁平足選鞋TIPS
聯安診所骨骼肌肉健診中心主任白淳升表示,扁平足的人,鞋子首重穩定性,將鞋子翻過來,若出現的隱形弧線越直,代表穩定性越好。
另外,把握鞋底不要太軟的原則,因為穿了會凹陷,對扁平足不利。鞋底最忌諱泡棉材質,不耐壓易變形;PU材質較為耐壓,可考慮。另可選鞋子後方馬蹄型較堅硬者,有助於穩定腳踝,亦適合挑選綁鞋帶或黏扣帶款式。

高弓足選鞋TIPS
白淳升建議高弓足的人選鞋應以避震為首要考量,減少足部壓力,可考慮氣墊鞋,鞋底隱形弧線選擇彎曲一點的。
鞋頭可以彎折、柔軟的較佳。鞋底不要太薄,材質上像塑化材料PU、矽膠都不錯。多年前,曾有鞋子業者為了凸顯自家矽膠鞋子避震超強,於是從一層樓高的地方扔一顆雞蛋到矽膠上,實驗結果雞蛋沒破。

如果要買氣墊鞋,可詢問店員該款是屬於彈性氣墊還是吸震氣墊,高弓足最好選擇後者。 

空姐、老師、護士 買鞋3要
其實不只空姐、老師、護士,只要是需要跑來跑去,或得長時間站立,如櫃檯小姐等,都更需要一雙能承受壓力舒適的鞋子。
1.平均分散壓力是第一指導原則,所以鞋底面積大的、腳與鞋底接觸多的,都能減少壓力。
2.避震力要好。
3.選有鞋帶、魔鬼氈、扣帶的鞋款,增加穩定度,減少晃動的肌肉疲勞,包覆程度佳的最省力。

 

La new老總選好鞋 先看你是什麼ㄎㄚ      2008/04/14
【元氣周報/記者吳學銘/報導】
(記者吳學銘/攝影)
 
La new董事長劉保佑經常說: 「我賣的是健康鞋」,提起選鞋、穿鞋,劉保佑有一肚子的「鞋經」和讀者分享。
3種足底:扁平、高弓、正常足
劉保佑說,選擇鞋子最重要的原則,就是要「合腳」。人類的腳大致分為三種:扁平、高弓和正常。國人扁平足居多。扁平足是腳掌作用力在內側,高弓足正好相反,是在外側,介於兩者間的,就是正常足。
他說,扁平足的人,因走路重心在內側,重量內旋,需要穩定度好一點的鞋子;高弓足因為走路重心會落在外側,重量外旋,需要吸震好一點的鞋子;正常人的腳,如果想走路舒服,選擇吸震好一點的鞋子就可以。 

達人教戰》3種腳型:埃及、希臘、正方型        2008/04/14
【元氣周報/記者吳學銘/報導】

如何才是「一雙好鞋」,劉保佑說,第一是鞋腳跟不能太高,約在1.5至2公分最好,鞋底有吸震材質,此外,後護跟要厚一點,才有保護作用,鞋底要止滑、耐磨、鞋面是用透氣材質,如人工網布或皮質,還有一點容易被忽略,就是鞋的前腳掌要容易曲折,不能太硬,走路彎腳時才不會過度用力。
此外,選鞋也要注意到每個人的腳型,劉保佑說,以大腳趾頭為例,人的腳型可以分為三種:

1.埃及型:大腳趾比其他四趾長,此型最普遍,台灣男人普遍也是屬這種型。適合斜頭鞋。
2.希臘型:第二根腳趾比其他四趾長,希臘女人普遍是這種型。可穿尖頭鞋。
3.正方型:即前四趾的長度都差不多,腳型像正方型,沒有特別突出的腳趾頭。可選圓頭、方頭鞋。

●註:如果是埃及型、扁平足的人,鞋子要選直楦頭的(即鞋子從鞋底看,比較沒那麼彎,很像直線),希臘型、高弓族的人,就要選大曲線一點的鞋(即鞋子從鞋底看,比較彎曲),至於正常人的鞋底,看起來應該是略彎曲的。

預留空間 依鞋款不同

他還建議買鞋要預留空間,買紳士鞋、淑女鞋要比實際腳掌大0.8公分,休閒鞋、運動鞋要大1.2公分,穿起來會最舒服,如果不知道該預留多少空間,可以將鞋墊拿出來試踩看看,看看突出於腳尖前方的尺寸,就是預留空間。

試鞋子尺寸時,不要從後腳跟伸手指進去試,這是不對的,要壓壓鞋尖部分,如果還留有空隙,就是合適的尺寸。

有些人喜歡在國外買鞋,劉保佑說,最好是要能試穿,走走看,如果託買,常有誤差。還有,最好能在亞洲國家買鞋,如果在歐美買鞋,因為西方人的腳掌多屬高弓型、腳背高,腳掌寬度小,穿在東方人的腳上,未必合適。 

達人教戰》劉保佑健康選鞋5招          2008/04/14
【元氣周報/記者吳學銘/報導】
(記者吳學銘/攝影)
 
1.先判斷腳型
東方人多數是扁平足、腳背厚、寬度大,西方人相反,西方人的鞋型,未必符合東方人腳型。
2.看腳跟高度、材質
透氣、吸震、止滑的鞋子,最適合一般走路。
3.判斷尺寸
用手指壓壓腳尖,正確的量鞋方法,不是量後腳根,而是量腳尖預留的空間。
4.注意折彎點
注意腳的折彎點,是不是在鞋子的最寬處。腳掌最寬的地方,必須和鞋子最寬處相符,穿鞋才會舒服。
5.傍晚去買鞋
傍晚人類的腳會脹至最大,可以買到最準確的鞋子尺寸。

為何要在傍晚買鞋?
「買鞋一定要在傍晚,尺寸才最準確」,劉保佑說。
為何要在傍晚?劉保佑說,因為人類的腳在每天傍晚時,會脹到最大,約比清晨起床時大7%。
他另外提供一項有趣的數據,「美國有一項調查指出,8成的美國女人穿的高跟鞋,都比她實際腳掌尺寸小一號」。為什麼?劉保佑說,因為女生認為小一號的高跟鞋讓她們覺得走路更好看。

劉保佑說,很多女生喜愛穿高跟鞋,其實這是很不健康的鞋,因為高跟鞋,尤其腳跟過高的高跟鞋,接地面積小,會讓全身的力量移到腰部和膝蓋,讓軟骨過度摩擦。「只要你喜歡穿高跟鞋。」劉保佑說:「三年後一定會成為我的客人。」 

愛物惜物》髒鞋臭鞋 洗鞋店還你新鞋       2008/04/14
 【元氣周報/記者洪家愉、曾希文/報導】
你的鞋子,多久沒洗了呢?(記者陳立凱/攝影)
 
你的鞋子,多久沒洗了呢?穿鞋也要注重保養清潔,不然鞋子不但表面髒兮兮,甚至發黴,穿了腳臭,臭不可聞!最近有人開起了洗鞋店,教導大家愛物惜物,鞋子一洗,潔亮如新,不用再買新鞋。
去年開張的洗鞋店「鞋SPA」即是 一例,老闆尤官正說,出國時發現外國洗鞋店林立,加上自己是個籃球狂,還和念高中的兒子、同好們一起組籃球隊,更了解運動一族的困擾:因為懶得動手或沒時間刷洗,球鞋往往臭得要命,甚至有些人把運動鞋當成「拋棄式」產品,不管是不是名牌,不惜價值,穿髒就丟。
「實在太不環保,也浪費物資,」於是尤官正憑著一己龜毛、愛乾淨的個性,開起洗鞋店。目前服務項目包括球鞋、布鞋或休閒鞋,一雙119元,就幫客人處理到好。
一雙雙被送來的髒得發黑、黏汙、散發惡心異味的鞋,利用研發的清潔劑,再用大小工具,包括細軟的牙刷等,來回反覆在鞋身上「SPA 」一番。鞋墊也會取出清潔,一般自己在家洗不乾淨的死角,像腳趾頭處、鞋底等,也手工刷洗,最後再送進訂製的烘乾機三個小時,就算大功告成。
 
你的鞋子多久沒洗澎澎?洗鞋店老闆尤官正可以讓你的鞋子舊得很乾淨。(記者曾希文/攝影)
 
曾有媽媽、妹妹一口氣帶來家中爸爸5、6雙臭鞋,還有一些不知是否「來砸場」的人,也抱著「姑且一試」的心態,把鞋送上門。三天過後,鞋子「重現生機」,顧客笑瞇瞇,更重要的是,延長鞋子使用壽命。
現在不少球友都會固定把鞋送到店裡,環保又衛生。

尤官正的洗鞋秘訣
1.一般最頑強的汙漬都堆積在鞋墊腳後跟和腳趾印兩處,特別不穿襪子的人,腳出汗冒油,鞋墊足型一清二楚。
2.鞋子表面較好清理,但靠近綁鞋帶打結的洞口、及護住腳背的鞋舌,因為經常用手抓或調整,容易藏匿髒汙。
3.刷也不是用蠻力,有的時候反而要輕柔,多刷它一下。
4.皮鞋千萬不可碰水,必須保持乾燥,上油亮光保養。 

保養雙足》練習勾毛巾 讓腳更靈活       2008/04/14
 【元氣周報/記者曾希文/報導】
(記者陳立凱/攝影)
 
「你可以用腳趾頭彈鋼琴嗎?」這個要求也許誇張了一點,但它真正的意思是,保養雙足,最好的方法就是「動」,多活動才能避免雙腳退化或其他毛病出現。

重拾抓取能力 
彰化秀傳醫院足踝中心主任朱家宏表示,人的腳並不需要長時間穿鞋,為了適應現代生活,不當的穿鞋習慣才衍生不少足部健康問題。不管工作還是生活需求,每天穿鞋之餘,一定要讓腳透透氣,有赤裸呼吸的機會。
光是每天下班在家打赤腳走路,還是不夠,朱家宏認為,最重要的是讓雙腳擁有或重拾最基本「抓取」東西的能力。他建議,每天5分鐘的腳部運動,最簡單的方式就是練習用腳勾取毛巾,增加靈活度,同時也訓練腳掌肌肉和腳趾頭。
尤其腳趾頭連結許多肌腱,如果缺乏使用,肌腱彈性就像車子的馬力一樣會消失。除了練習拿毛巾,還可多多用力撐開腳趾頭,拓展足部伸縮空間。如果發覺這個動作,對自己來說,已經有點吃力,更要持之以恆,加強運動。 

辦公室備雙鞋 
長庚醫院復健科醫師鄧復旦也提供一些足部護理方法,如果因長時間站立,腳支撐太久痠痛,洗澡時可泡熱水或熱敷,讓肌肉韌帶放鬆。出浴後,做一些拉筋的動作,之後再將腿抬高,有助消除疲勞和水腫。
鄧復旦也宣揚「兩鞋論」,如果工作的地方許可,不妨另外準備一雙比較舒適的鞋子,進辦公室以後換穿。總之,儘量讓穿鞋包腳的時間不要太長,尤其是高跟鞋。 

●內政部足部輔具推廣中心:http://forc.moi.gov.tw/index.asp
●財團法人鞋類暨運動休閒科技研發中心:http://www.shoenet.org.tw/frthome.as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ettato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