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謂「生忍」,就是我們忍受生活中所遭遇的各種酸甜苦辣,是擔當人我的是非曲直,是負責應盡的任務,是處理是非得失,是化解恩怨煩惱。一個人要維持生命,要生活得自在,就必須要生忍。例如,為了工作上班,必須早起趕公車,必須忍受塞車、寒熱、睡眠不足等身體上的疲累之苦,乃至人事上的意見不和、愛恨情仇等。可以說,人要維持生命,要能生活下去,就必須忍耐,這就是「生忍」;而這種忍耐就是一種從生活中淬煉出來的智慧與力量。

所謂「法忍」,就是吾人要維持生活、生命,要能把心理上的貪瞋癡成見,能夠自我克制,能夠自我疏通,能夠自我調適。也就是體認一切諸法和事物的實相為「緣起緣滅」,把心安住於此真理而不為生滅所動。例如世間上的生老病死、憂悲苦惱、功名利祿、人情冷暖,不但不為此所動,要能真正的認知,能夠處理,能夠化解,能夠消滅,這就是「法忍」。法忍就是一種體悟「緣起性空」,明白因緣果報,通達事理人情的般若智慧。

所謂「無生法忍」,就是忍而不忍的最高境界,是了知一切法本是不生不滅,無所謂忍或不忍,一切都是法爾如是,這就是「無生法忍」。無生法忍是一種覺悟無生之理,察見一切無生之法的實相智慧。

總之,忍是一種認識宇宙人生實相的智慧,是一種接受、承擔、負責、化解、處理、解脫的力量。人的一生,很難事事稱心如意,為了生活,那一個不是時時都要忍耐?因為能忍,就有力量!因此遇到挫折、委屈、難堪、毀謗時,最好的方法就是忍耐。忍的力量,刀槍、毒藥、凶殘暴虐所不能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ettato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