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多人愛吃的鹼粽,常添加硼砂以增加韌性及保水性,營養師提醒,硼砂經胃酸作用後會轉變成硼酸,容易囤積在體內引起慢性中毒!要避免風險,粽子最好自己包,或者適量食用別吃過多。
營養師許仲宜表示,選擇外購的粽子,要注意包裝標示,是否由優良廠商製造,且效期足夠。若在傳統市場購買,也要選擇信譽良好的商家,注意衛生,並了解新聞媒體或有關單位的抽查報告,以保障自身權益。
 
■五穀米取代糯米 升糖指數低
粽子的主要材料是糯米,不容易消化,也很容易引發胃腸脹氣,所以建議大家在製作粽子時,可考慮將部分的糯米改為升糖指數較低的五穀米。
從粽子的熱量分析,廣式粽餡料最多,每個約3斤重,鈉含量極高,每粒熱量甚至可以高達1200大卡,最好眾人分食;鹹湖州粽熱量約在400大卡,脂肪較高,不適合應忌食肥肉及高油脂的慢性病患;甜湖州粽內包棗泥或豆沙餡,糖含量高,熱量大約700至800大卡。
 
■南部粽水煮 熱量比北部粽少
至於台灣人的北部粽及南部粽,因北部粽米有經油拌炒的程序,南部粽則用水煮,因此南部粽的平均熱量為450大卡,比北部粽少了近150大卡!
許仲宜建議,包粽時減少1/3用米量,粽子內餡宜多用瘦肉取代肥肉,以降低脂肪,可增加些許竹筍、香菇或蘿蔔乾來彌補風味,或採用滷過的蒟蒻,鹹蛋黃可改為栗子,以減少鈉及膽固醇,而且,不要餐餐吃粽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ettato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