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四十歲的豆漿店老闆因工作關係,每天把豆漿當水喝,天天喝上千西西的豆漿,幾乎不喝白開水,結果輸尿管結石年年發作,疼痛難耐。醫師、營養師表示,若父母、兄弟姊妹或自身是曾經罹患結石的高危險群,每天應攝取兩千至三千西西的白開水,少吃菠菜、青江菜及芥菜等高草酸食物。
聯合醫院中興院區泌尿科主治醫師柯明中表示,這名病患的父親有結石,而他自己本身每天一邊工作,一邊喝豆漿,一整天幾乎沒有喝白開水,結果輸尿管長出一公分的結石。
柯明中說,兩公分以下的結石均能以體外震波碎石術予以震碎,不過,之後兩年,患者又因輸尿管結石求診兩次,詢問之下發現患者幾乎都不喝水,只喝豆漿,因此建議患者改變飲食習慣,除了喝豆漿外,也要搭配適當的白開水。
聯合醫院營養部膳食治療組主任林宜芬指出,這名病患水分攝取明顯不足,導致體內酸濃度增加,容易產生結晶,導致結石。她建議,結石病史或結石家族史等高危險群若要避免結石復發,最重要是多喝水,少吃高草酸蔬菜例如菠菜、青江菜、芥菜,一週不超過三至四次。
看來還是要均衡飲食,多喝水,少吃高草酸食物為妙,個人覺得以蔬菜之王(地瓜葉)或最少農藥蔬菜(A菜)來取代高草酸青菜,應該是上上之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ettato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