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拍攝講求冷靜

預備好後,就可以出發了,找到了最佳位置後就可放好腳架和固定好相機,並依以下步驟慢慢進行拍攝:

1)取景
2)決定曝光
3)包圍曝光

拍攝講求冷靜

預備好後,就可以出發了,找到了最佳位置後就可放好腳架和固定好相機,並依以下步驟慢慢進行拍攝:

1)取景
從觀景器中看看畫面的構圖合不合心意,適合的話可試試更改焦距看看。選定好畫面之後,就要把腳架任何可移動的關節扭緊,以防曝光中途鬆脫。

2)決定曝光
測光時,你必須了解你的相機測光系統,以現今電子AFSLR來說,多是使用多區測光進行,這已十分足夠,因為畫面裡的燈光很難測準,一般而言,以比相機中建議的曝光度再多一級就可以了。還要提提大家,由於AFSLR的相機測光會受觀景器入光影響,所以以自動程序曝光時,要把觀景器遮蓋好(某些相機已內置有觀景器遮光片)。

3)包圍曝光
根據相機的測光拍攝,大部分情況下,畫面都會比較昏黑。為了安全起見,除了拍攝時作至少半級過度曝光外,更要作曝光補償(一般建議最起碼到+2EV。由於肉眼或相機的測光錶很難因應不同燈光作出最佳之測量,包圍曝光可謂是萬試萬靈的方法)。
原則上,只要慢慢將相機調好後,把焦點準確的對準,一張美麗的夜景照片絕不難求,而最重要是拍攝時保持頭腦清晰,冷靜的去處理每次曝光,那就可減少失誤,省回不少菲林。

負片抑或正片好?

對初學的拍友來說,由於負片菲林的曝光寬容度十分高,使用負片肯定最容易,但事實上,能試試用正片來拍攝會更佳。因為,正片的曝光度十分「窄」,而且光度無法在沖洗後「挽救」,雖然首次使用時,必須作包圍曝光,但你可以在作品中挑選最佳曝光之一張,方便日後有一個參考,並了解自己相機的曝光偏向,當然,憑著多次反覆的測試經驗,肯定熟能生巧,日後拍攝黑夜題材更有把握。
至於以負片來拍攝,除了容易掌握之外,最優勝的地方是可容易放曬或射印,而色彩可輕易於射印時糾正,就算拍攝時不加上矯色濾鏡也可以。

色彩控制

拍攝夜景除了光度之外,色彩亦十分重要,由於燈光會比日光的色溫低一點,所以出現偏色情況一點也不出奇,這情況於拍攝夜景時最為明顯。
所以,日光型正片菲林拍攝時,就要加上藍色的矯色濾片如80A,當然,你亦可使用CC濾鏡,以達至心目中最理想的顏色偏向。至於使用負片時,不加濾鏡也不成問題,因為在射印時,亦可隨時矯正,但必須在沖印之前向店舖說明是夜景照片,提醒對方記得把色溫矯正。

另類夜景傑作

除了一般方法去拍攝外,若想獲得更多驚喜,不妨多作新嘗試,利用其他拍攝工具或配件,增加照片的戲劇性。

1)千變萬化之濾鏡
市面有很多種不同款式的濾鏡選擇,如星鏡、十字鏡、柔焦鏡、中央柔焦鏡等等,可為平凡的照片更添氣氛。

2)多重曝光顯無限創意
若你的相機有多重曝光功能的話,就可以嘗試將畫面變得更精采,又可分別將銳利和out focus的影像重疊,產生有趣的效果。

3)慢快門手持拍攝
若你想抽象表達,大可以手持方式,按著B快門將燈光捕捉,這方法最宜用於色彩較多的題材。

4)變焦效果
在拍攝中途,將鏡頭變焦,產生爆炸性的效果。

5)無敵全景
全景拍攝風景最吸引,Hasselblad XPan的面世,要拍攝富水準的全景相就容易得多了,而市面不少相機都有全景選擇,而你亦可採用超廣角如17mm魚眼鏡來拍攝,將畫面盡其誇張。

6)閃光同步
雖然拍攝夜景都是以慢快門拍攝,但你亦可嘗試加上閃燈同步閃光,拍攝相機前的主體,令前後景的光度平衡。這種方法最宜拍攝夜景人像。
各位,看完本文是不是已蠢蠢欲動,要去拍攝夜景呢?又可能正想起今年要送自己一部相機作為聖誕禮物,那就不要遲疑了,立刻行動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ettato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