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人,要管理家,要管理人,要管理事,要管理錢;管理,才能上軌道,才能有條理,才能用而不亂。

但是,時間也要管理,有人一生下來,老天給他的數十年時間,他不知道運用,他一生就在時間裏七顛八倒。例如,童年應該讀書,他偏要遊玩;中年了,應該要做事,他想到讀書。如果學習,應該先要為人服務,他偏偏自私,什麼都只想到自己;等到老年了,應該要為自己保留一些餘力,他又去為兒孫效力,搞得自己精疲力竭、焦頭爛額。人生可以用一些時間去做一點善事,結一些人緣,他偏要去打牌、喝酒、跳舞,浪費了時間,到最後自己生命中的花種不能結果,豈不可惜!

一個人在銀行裏的存款有多少,如何使用?要「量入為出」;每個人在生命裏的時間,你擁有多少?要「量有而用」。當青春已經不再,他還在及時行樂,不知無常之將至;他老年了,眼耳鼻舌身,甚至五臟六腑已經不太聽話了,他還毫無警覺,還在繼續爛用,致使一切東西不知它的時間壽命。由於你爛用無度,等到百病叢生的時候,即使再有時間,它也不屬於你的了。

「是日已過,命亦隨減」,時間就是生命,愛惜時間,才能懂得愛惜生命。如果時間是金錢的話,你每個月的所得,只要用五分去顧念家庭、兒女、親人的生活;另外要以二分去為社會公眾服務,做社會的義工。再有一分留給自己,過著宗教發心、奉獻的生活;剩下的二分,要做旅遊、參學,以及正當娛樂、運動等。

綜合起來,時間的管理,要讓它有正當性、要讓它有建設性、要讓它有成就感;要讓人生的歲月雖然是老去了,但時間卻帶來了你的成就、你的歷史、你的功德。所謂「精神不死」,就是你能留下了時間中的許多傑作,昭昭都能存在,例如佛陀的說法,例如孔子的傳道,例如玄奘的西行,例如馬祖的叢林;以及許許多多偉大的建寺、偉大的雕刻、偉大的藝術、偉大的文學作品之光輝,都能輝耀人間,這才是一流的時間管理。

 

【迷悟之間】 五、人生加油站 星雲大師 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ettato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