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下女性流行瘦身,台中榮總最近收治兩名年輕女性,因為瘦過頭,腹腔沒有足夠的脂肪結締組織可以固定腎臟,結果腎臟「趴趴走」,造成腰腹長期疼痛,一兩年來光是止痛藥就不知吃了多少,最後仰賴醫師把腎臟縫在腹壁肌肉層上,才免除腹痛。
這兩名女性都不滿三十歲,最近先後到台中榮民總醫院檢查,其中一名女老師身高一百六十一公分,體重不到四十公斤。她說,上課只要在講台站上半節課,腰和下腹就痛得受不了,非得坐下來才行,但坐下沒多久,疼痛又來了,只好再站起來,站站坐坐痛苦得不得了。曾以為是尿路結石,但是不管做什麼檢查都查不出原因。
另一名從事文書工作的女子更嬌小,體重三十八公斤。她表示,她最怕吃飯,因為腰腹疼痛經常在用餐後發作,一定要躺平才會覺得舒服,可是上班族那有這種與臥榻相伴的福氣。
台中榮總泌尿科主治醫師裘坤元檢查後發現,她們的病根都是「游離腎」。人體腎臟原本應被脂肪結締組織固定在後腹腔上方,體態太過纖瘦的人,在站立或坐下超過十五分鐘以後,腎臟就會被地心引力牽扯向下移位,壓迫到腎盂和輸尿管集尿系統,使得腎臟水腫,萬一拉扯到腎臟血管,腎臟又會因為缺血而疼痛。
他說, 游離腎並非新發現的疾病,早在七百年前,西方醫學就知道游離腎是很多瘦子的通病,女性發生率是男性的五至十倍,右腎又比左腎容易游離。時下女性流行瘦身,瘦身過度容易成為「游離腎」患者卻不自知。因為患者在照超音波或是腎臟攝影時,都是平躺,一躺平腎臟回到原位,很難看出異常,往往使得病因成謎,有時還被誤會是「無病呻吟」。
有趣的是,這兩名女子在榮總開刀時,一名個子纖瘦的護士得知,懷疑自己老是腰腹痛,可能也是「游離腎」,一檢查果然是真的。
裘坤元說,「趙飛燕」型的女子如果游離腎的症狀輕微,只要想辦法讓自己吃胖一點,多臥床休息,症狀就能改善。萬一還是照痛不誤,就要仰賴手術,把腎臟縫與腹壁肌肉層縫合,讓腎臟乖乖就縛,從此揮別腰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ettato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