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丁屬寒性食物,過敏者少碰。
橘子屬寒性食物,過敏者少碰。
自古以來,只要看到有人每天早上醒來老是「哈啾」、「哈啾」噴嚏打個不停,長輩總是再三叮嚀別碰冰水及竹筍、蘿蔔、橘子、柳丁等寒性食物。長庚醫院北院區中醫部主任楊賢鴻研究發現,寒性食物確實會加重過敏性鼻炎的症狀,老祖宗的話,一定要聽。
過敏性鼻炎和異位性皮膚炎都是過敏體質患者的常見疾病。楊賢鴻表示,過敏性鼻炎是全球常見的健康問題之一,世界衛生組織2003年估計,全球盛行率約15~20%,台灣屬海島型地理環境,盛行率更高,約在15~ 29%。
他說,這些患者每天早上醒來,通常噴嚏打個不停,邊打還邊流鼻水及鼻塞,有時連眼淚都飆出來了,那種一把眼淚、一把鼻嚏的模樣,真是有夠狼狽。中醫對過敏性鼻炎的療效不錯,患者若能對症就醫,往往能獲得不錯的效果。
中醫治療過敏性鼻炎時,均秉持「治寒以熱、治熱以寒」的原則,且十分重視寒熱性食物的影響。這一點,和老祖宗再三提醒患者別碰寒性食物的教訓,有異曲同工之妙。
為了確認老祖宗留傳下來的智慧,去年3月起,他針對到中醫門診就診的病患,進行為期3個月的調查研究,共蒐集197名個案,患者從7歲到近80歲不等,男女各半。首先,他將過敏性鼻炎患者分成肺氣虛型、肺脾氣虛型、腎氣虛型等三型,先抽血測其免疫球蛋白 E(IgE),接著限制寒性食物的攝取;下次就診時,再做同樣檢測。
結果發現,這些患者一旦攝取愈多寒性食物,其血清的免疫球蛋白E總量愈高,且每增加攝取1%的寒性食物,過敏性鼻炎重度臨床表徵即增加1.047倍的機率,可見寒性食物的攝取量確和過敏性鼻炎的症狀輕重有關。
楊賢鴻將過敏性鼻炎症狀量化為0~9分,分數愈高,症狀愈嚴重。治療前,患者得分在七、八分之間,每天早上醒來非得打個5分鐘以上的噴嚏不可,流鼻水及鼻塞更嚴重到影響白天的作息;經嚴格限制寒性食物的攝取後,他們的得分即遽降至四分上下,早上頂多打二、三個噴嚏,流鼻水及鼻塞也不再那麼嚴重。
為何寒性食物會加重過敏性鼻炎症狀?楊賢鴻指目前中醫界仍不完全清楚,有可能是免疫系統改變使然,也有可能和交感、副交感神經的作用有關,但確切原因仍有待進一步研究來證實。
為了不讓自己每天早上都在「哈啾」聲中度過,就聽聽老祖宗的勸告,少吃點寒性食物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ettato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