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知道自己的腎臟健康嗎?國家衛生研究院調查發現,國內中重度腎臟病患約有150萬人,但高達九成、相當於130多萬人不知自己罹病,可能因而疏忽照護,致病情漸趨嚴重,這或許是台灣尿毒症發生率全球第一,洗腎人口居節節高升的主因。
國衛院衛生政策研發中心副研究員許志成的研究團隊,分析2001年「國民健康訪問調查」及2002年「國民健康局三高調查」資料,先找出民眾抽血檢驗的肌酐酸值,這是肌肉代謝的廢物,必須經腎絲球過濾,由腎臟排出,若其數值高,即代表腎功能不好,藉此換算出腎絲球過濾率。
一般而言,腎絲球過濾率小於60,即腎功能少於60%者,即屬第三期腎臟病,小於30%屬第四期,小於15%屬第五期、幾乎就得洗腎。結果發現,20歲以上民眾腎絲球過濾率小於60、已患中重度腎臟病者達6.9%,不僅高於美國的4.6%,而且僅一成知道自己罹病,多數人渾然不覺腎臟已出問題。
為何台灣腎臟病盛行率如此高?許志成表示,根據文獻,腎臟長期感染發炎、糖尿病、高血壓、尿路阻塞導致結構或功能產生永久病變,或自體免疫疾病等,都是造成慢性腎臟病的原因。
值得注意的是,腎臟病初期無明顯症狀,直到出現貧血、腳水腫等症狀,往往已屬晚期,除了會演變成尿毒症,需長期洗腎外,還容易併發心血管疾病,因而死亡。
國人普遍不知自己罹腎病,未採取預防措施,例如改變生活型態和飲食習慣,加上許多人聽信偏方,胡亂吃藥,都是導致台灣洗腎人口居高不下的原因。目前國內有四萬多名洗腎病患,盛行率0.15%,僅次於日本,每年花費健保近280億元,佔健保總預算7%,在在顯示腎臟病防治的重要。
如何讓慢性腎臟病患早期發現、早期治療?許志成建議,政府應投注更多資源在教育防治上。另外,目前抽血檢驗的肌酐酸值,必須計算年齡、體重、性別等因素,用公式換算成腎絲球過濾率,才得知腎功能,但非專科醫師往往無時間替病人換算,因此建議醫療體系建立自動換算系統,以使慢性腎臟病防治更有效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ettato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