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取過量反式脂肪易傷害心血管,世界衛生組織建議每人每天攝取不應超過二點二公克,但最新調查發現,國內至少有十七種市售零食,都含過量反式脂肪,部分產品每百公克含量甚至超出世衛建議值的二點五五倍。衛生署官員表示,反式脂肪確實不利健康,將宣導業者製程改用健康油品,或在外包裝上加強警語。
 
危害健康
台灣健康醫院學會在今年六至八月間,到超市、大賣場,調查餅乾類零食包裝上的反式脂肪含量,結果有十七款知名零食含過量的反式脂肪。

增心血管病風險
該會理事長邱淑媞昨召開記者會,指反式脂肪不利健康,且國內未有食用上限規定,呼籲民眾應注意。
台北市立醫聯合醫院仁愛院區營師張惠萍表示,植物油在氫化後,可延長加工食品保存期限,但過程中易產生反式脂肪,這是一種比動物油更危害健康的油品,許多研究均顯示,人體若每天攝取超過五公克的反式脂肪,將增加二成五的機率罹患心血管疾病。
該學會所找到的十七種零食不乏知名食品,如樂天小熊餅、POCKY 百琪限定粒粒棒、新貴派巧克力等。

8 根就超出上限
邱淑媞表示,反式脂肪不利健康,世衛組織已訂出每人每天不應攝取超過二點二克上限,但以 POCKY 百琪限定粒粒棒為例,每一百公克所含反式脂肪量,竟高出世衛建議值二點五倍,吃個八根就可能超出上限。
衛生署食品衛生處處長蕭東銘說,現無法令可規範食品業者不得使用反式脂肪,但基於維護國人健康立場,將道德勸說業者別再使用反式脂肪,並擬在原規定「食品須標示反式脂肪量」外,再強制其標示「每人每天不應攝取超出二點二克」的警語。
家長:不敢買了

引進樂天小熊餅的台灣樂天製品牌理鄭伊寧昨說,總公司已在研究降低反式脂肪含量的配方。滋露巧克力製造商則說,若不用反式脂肪,將增加成本,「現階段很難辦到」。
育有一名四歲小孩的蔡太太說,以前常買這些零食給孩子吃,現知可能有害健康,「以後不敢買了。」
 
避免攝取反式脂肪注意事項 :
.減少油類攝取,烹調盡量採取水煮、清蒸、涼拌、燉、滷、炒等方式
.烹調應選擇植物油,且避免久炸的烹調方式,以免產生過多反式脂肪
.少吃炸雞、薯條等油炸品,或瑪琪林、烤酥油等均含反式脂肪的產品
.若到攤販、夜市進食,應注意商家是否使用含反式脂肪過高的回鍋油
.購買食品時,應注意其反式脂肪標示含量,每天攝取量不得超過 2.2 公克,以免有害心血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ettato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