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道的功能是用來對流(所有耳鼻喉科醫師絕不會用耳機聽 MP3)
 
聽神經跟脊椎神經一樣,一旦受損無法修復,所以幾乎所有耳鼻喉科醫師絕不會聽 MP3,以免聽神經受到傷害。我1995年去歐洲18天,一路上分配到同房的73歲室友, 是一位重聽的退休將軍.我問他何時開始重聽,他說女兒送的MP3戴著聽到睡著了,第二天醒來就聽不到聲音了 .耳鼻喉科醫師不聽 MP3報導/邱玉珍 有款有型的 iPod、MP3深受年輕人喜歡,也引發年輕人耳朵健康危機。
馬偕醫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呂宜興 聽神經跟脊椎神經一樣,一旦受損無法修復,所以幾乎所有耳鼻喉科醫師絕不會聽 MP3,以免聽神經受到傷害。呂宜興表示,連小孩跟他要求買iPod或MP3,他都不淮,並會告訴小孩,耳鼻喉科醫師都沒有人戴,你敢戴嗎?他說,這不是恐嚇小孩,而是聽神經一旦受損,真的很麻煩。 他說,許多 青少年 喜歡邊走邊聽 MP3,但大馬路上 的背景噪音差不多有50、60分貝,為了聽得更清楚,必須開得更大聲,所以經常都在80、90分貝以上。
他建議,常聽MP3或 iPod的民眾,最好改用全罩式的耳機,儘管看起來有點「矬」,它可以有效阻絕外面背景聲音,音樂就不用開太大聲。 振興醫院耳鼻喉科 主任陳光超 最近也才剛買一台iPod 的陳光超覺得,聽力受損很難恢復,所以他聽iPod時都會把音量降至耳膜可以承受的範圍,或是外接揚聲器聽也是一種享受。問到是否會讓兒子聽 iPod,?馬上斬釘鐵截地說:「我才不會讓他聽,萬一聽力受 損怎麼辨?」
陳光超說,長期使用內塞式的耳機聽音樂 ,將對聽神經帶來不可逆的永久性 傷害,因為耳機幾乎貼在耳膜上,儘管音量不大,長期下來還是會對聽神經造成傷害,一旦耳神經受損,就無法挽救。 國泰醫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王仁鵬 王仁鴻表示,耳鼻喉科醫師知道MP3對聽神經造成的傷害,想聽MP3也會選擇全罩式耳機;他強調,全罩式耳機雖然戴起來較「矬」,但它比內塞式來得健康。長期佩戴內塞式耳機,可能造成永久性的聽力損傷,產生噪音性神經傷害;
即使使用全罩式耳機,他每聽兩個小時,也會休息一下,絕不會讓自己的耳朵一直處於高分貝環境中 哪些聲音影響聽力?
聲音               / 分貝數吹風機             / 60﹣90除草機             / 65﹣95擴音設備           / 90營建工地           / 100一般製造工廠       / 110汽車喇叭           / 110
交響樂音樂會       / 110健身房             / 110﹣120飛機引擎聲         / 140
 
資料來源/林口長庚耳鼻喉科主任
吳哲民、馬偕醫院耳鼻喉科
主治醫師呂宜興、振興醫院耳鼻喉科主任陳光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ettato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