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地理雜誌出版的「藍色地帶:長壽居民的秘方」(The Blue Zones: Lessons for Living Longer from the People Who’ve Lived the Longest)一書中,作者布納(Dan Buettner)走訪世界各地,探索人瑞長壽的秘方。他發現,世界上有四個地區的居民活的特別健康與長壽,分別為義大利薩丁尼亞的Barbagia region、日本的琉球、加州洛瑪琳達(Loma Linda)的基督復臨安息日會社區(the community of Seventh Day Adventists)及哥斯大黎加的尼科亞半島(Nicoya Peninsula)。
 
布納認為,不同的研究報告一下說吃這個好,一下說吃那個好,「令人混淆的訊息實在太多了!」令人無所適從。反之,他相信這些地區的長壽居民傳遞了一致的訊息,那就是「均衡的生活方式」正是健康長壽的不二法門。以下為富比世雜誌整理布納書中的長壽要訣:
動起來(Get moving)
布納發現,這些地區的居民通常在沒有自覺的情況下,從事很多勞動活動,例如牧羊、砍柴、修剪橄欖枝或是餵食牛群等。他相信,多數現代人雖然無法從事那些活動,但也不一定要把自己訓練成參加鐵人三項競賽的選手或是加入健身房健身。他建議,可以藉由嘗試多走點路、騎單車上班或是整理自己的前院等活動來達到「動起來」的效果。
八分飽策略(Cut portion sizes)
琉球居民普遍實行一種八分飽策略,也就是所謂的「hara hachi bu」。試著養成八分飽的進食習慣,不但可以避免不小心把碗盤給裝滿,也能避免剩餘食物。
多吃作物(Eat more plants)
書中提到的四個長壽地區,幾乎都以作物為主食。琉球居民愛吃豆腐與塊莖類作物;薩丁尼亞人偏好蠶豆與蔬菜;加州洛瑪琳達基督復臨安息日會社區居民則吃大量的榖類、堅果類與各種種子。布納提醒,不只是多吃作物,還要減少食物中的鹽量與少吃加工食品。
喝點小酒(Drink)
根據布納的訪查,每天攝取兩份葡萄酒(女性一份),似乎具有延長壽命的效果。而且可能不只限於葡萄酒,像哥斯大黎加的居民喝的是蒸餾蘭姆酒,而琉球居民則是清酒。
尋求人生的目標(Develop purpose)
布納在研究後發現,這些長壽的文化當中,「活得有意義」是居民非常看重的一件事。因此他建議,不要完全為了工作而活,找出你的人生目標,將可活的更自在,或許更長壽。
紓緩壓力(Eliminate stress)
加州洛瑪琳達基督復臨安息日會社區的居民,非常認真對待他們的安息日。「不論他們的壓力有多大,或是有多少工作要做,都不會影響他們在這天作禮拜的心情。」布納說。哥斯大黎加的居民也多有睡午覺與社交的習慣。布納建議,「將舒緩壓力視為你的人生大事!」
建立宗教信仰(Get spiritual)
有些流行病學的研究發現,參與宗教團體的人們會有較長的壽命。不論是參與何種宗教,定期上教堂或是寺廟都具有減輕壓力的作用,同時也讓人減少從事危險行為。透過參與宗教活動,還能成為互助網路的一分子。
注重家庭(Focus on family)
有些研究顯示,已婚者通常可比單身或是離婚者活的更久,而有小孩的又比沒有小孩的父母相對長壽。布納更大膽假設,跟家人同住的長者會比住在養護中心的長者來得長命。因此,試著多花時間與家人相處,建立一些全家一起做的活動,可使家人之間更感親密。
結交「好」朋友 (Find the right friends)
布納認為,結交「好」朋友並不是叫你跟那些有不良習慣的朋友們絕交。但他相信,你的朋友對你的生活習慣會有不少影響,例如飲食或是運動等。多花時間與那些會讓你想好好照顧自己的朋友相處,對你絕對有益無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ettato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