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額型壽險,節稅最有效,及早規劃,透過時間複利效果,可累積比當初購買保額多出好幾倍。

工商時報 陳欣文/台北報導

 政府調降遺贈稅至10%,高額壽險保單避稅效益大減,買氣也急凍!「遺產稅都要降了,不用每年繳上百萬保費買高保額保單了…」,過去靠高額保單創造好業績的壽險超級業務員感嘆說:「過去每個月至少都可賣出數張高額保單,今年下半年來減稅議題發燒,業績掛零!」

 遺產稅調降讓高資產人士的保額需求不用很高也可以節稅,每年的保費支出也相對減少,直接衝擊高額保單買氣。

 不過,畢竟壽險保單對於高資產族群來說,確實有節稅的效益,尤其用增額型的壽險保單「及早」規劃最有效,因此壽險業務員卯足全力用增額魅力來尋求有節稅需求的客戶。

 稅法中明確指出人壽保險金可不計入遺產總額,因此透過高額的壽險保單來節稅,向來是高資產族群最常用的節稅方式,也是壽險業高額保單的主要業績來源。

 但由於近期政府考慮大幅調降贈遺稅,等於間接銷弱壽險保單的節稅效益,進而衝擊高額保單的買氣。

 宏觀財務顧問王澤仁表示,過去高資產族群用高額壽險保單來節稅,主要就是因為遺產稅率高,一旦大幅調降之後,誘因的強度當然會明顯減弱,但也因此可望讓保單更聚焦在「保障」遺族的本質。

 以50歲、遺產淨額1.5億元的李先生為例,因為購買人壽保險總繳保費共5,000萬,而將遺產淨額降為1億元,以現行的最高稅率來計算,須繳3487萬元遺產稅;遺產稅最高稅率調降為10%,則只要繳937萬元,兩者相差約2550萬元。

 而如果透過壽險保單(假設保額為保費的150%)究竟有多少節稅效益?假設李先生都沒有規劃,在現行稅率之下,1.5億元的遺產淨額須繳納的遺產稅高達5855萬元,繼承比例約60.77%,但是如果透過上述5000萬元買壽險保單,則繼承比例為93.42%。

 但在降低稅率之後,即使當初都沒有規劃,繼承比例就已高達約93%,若是透過保險的話(含保險理賠金)則有110%。

 也就是說,單純以節稅為考量的保單規劃,其保額需求確實可以下降,支付的保費也不用這麼多。

 不過無論稅率調幅多少,壽險保單畢竟仍有節稅功能,尤其近年來流行的「增額型」壽險保單,強調保額可以複利增值,最近國泰人壽就推出複利增額型終身壽險保單,這類保單保費雖貴,但是對於有節稅需求的人來說,只要「及早」規劃,會有不錯的節稅效果。

 目前三大類有增額效果的終身壽險保單,分別是複利增額型終身壽險、增額型分紅保單和利率變動型壽險保單。相同之處就是保額會長大,尤其透過時間複利的效果,可以累積比當初購買保額多出好幾倍的保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ettato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