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貨膨脹讓資產逐年縮水、未來子女撫養及教育費用愈來愈沉重、長達數十年的龐大退休開支,錢要從那裏來更是需要思考的問題,很多人是有想過,但卻不知道怎麼開始做理財規劃。



許多人把理財規劃視為一個數學的複雜工程而望之怯步,其實理財規劃並非一般人想像中的困難,就如同我們現在做的許多規劃般,最重要就是要知道目標是什麼。目標要含時間和資產規模,也就是說在什麼時間點,資產要達到什麼樣的規模。
例如,想在工作之餘幫自己安排一個假期,進行一個豐富旅遊規劃行程,自己必須先決定旅遊地點。有了明確的旅遊地點,才能再規劃自助行或是跟旅行團。其實理財規劃也是如此,如果連目標都不清楚,後面再多的規劃也是枉然。而一趟舒適的旅遊行程,再來當然是決定行程要怎麼規劃:是短期行程還是長期行程?可能搭乘的交通工具與風險是什麼?是自由行還是請旅行社規劃...等等。若臨時變動,又該如何調整當時的旅遊行程狀況等。

以理財規劃的角度來看,就是觀察短期還是長期、投資商品的風險與報酬率、到底是要自行進行規劃、還是要請專業的理財規劃顧問來服務。最後是當市場或是目標有所調整時,要怎麼適時調整自己的資產配置藍圖。

理財規劃一點都不難,只要有明確的目標,自然會利用工具找到合適的方法。因此理財規劃的方法也是同等重要。目前財經資訊非常多元,透過報章雜誌與各類財經網站,都可以取得相關的理財資訊,但是要如何在多元的資訊中找到獲利的契機,更是要有理財的知識與技巧。

總之理財規劃,前提還是只有一個:
要先自己先訂立明確的目標,在什麼時間內要達到多少資產,才能開始行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ettato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