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萬養活一家八口還能買屋

( 2008/07/13 13:47 NOWnews )

月入5萬元,如果一個人生活,應該很足夠,但如果要養活八口人,可能就真的有困難。

高雄市有一戶人家只靠先生5萬多元養家,卻還能買房子、存款百萬元,怎麼辦到的?原來這一家人採用最古老的信封理財法,把5萬元分成十等分,硬性規定什麼錢該花、什麼錢不該花,量入為出下,未來還預期要存到4千萬。

家庭主婦歐李婉君說,「用5萬元來過生活的話,其他的錢存起來,5萬元的十分之一就是5千元。」桌上放了好幾個信封袋,各寫著不同的明細項目,裡頭也各裝了好幾大張白花花的千元大鈔,算一算總共5萬1000元,這是丈夫歐東信一個月的薪水,沒有存在戶頭,而是一口氣全部提領,但你可能很難想像,這5萬多元是要養活一家八口。

歐李婉君說,「薪水一拿到,付完帳單,只剩2千多元過生活,只能煮炒飯來吃,煮炒飯給大家吃的時候,一邊吃我是眼淚吞到肚子裡。」

8個人一個月靠5萬多元養家,根本不夠花,月光族的無奈和心酸,讓歐太太想方法,採用最古老的信封存錢法。簡單來講,每個月5萬1000元薪資分成十等分,食物佔最多1萬元,其餘像是水電、交通、教育、娛樂、儲蓄和奉獻金、緊急預備金、保險各佔5000元,而房貸也要6000元,每一分錢都花在刀口上。

歐東信說,「有些(書)是送的,這些是我們買的,這是我自己工程書。」書籍、甚至小孩身上穿的衣服玩具都是別人送的,大家懂得理財,就連6個小孩同樣也有存錢觀念,每個人都有一只存錢筒,利用原本要丟棄的罐子錢存進去就不容易拿出來。

為了讓小孩也能多充實自己,也找親朋好友免費教導,像是數學、鋼琴樣樣拿手。這樣量入為出的觀念,這家人3年來努力省錢,不僅買了房子,現在存款更是高達百萬元,甚至有餘錢買基金投資,未來的終極目標還要朝4000萬邁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ettato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