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創意管理---數位製作總經理王偉忠:要寵他,也要讓他失敗

‧遠見 2005/07/26


這個以「電視才子」王偉忠為首的創意團隊,幾乎控制了台灣兩千三百萬人上床睡覺前的情緒。光是現今仍在播映的,就包括「康熙來了」「全民大悶鍋」「國光幫幫忙」「我猜、我猜、我猜猜猜」「今晚哪裡有問題」「住左邊、住右邊」……等高收視率節目。


【文/王一芝】 

王偉忠管理創意團隊的兩手策略:要寵,給他最好的戰場;要挫,記取失敗是成功的開始。
「叫樓上的人下來!」一身白色運動服、留著及肩染金長髮的數位製作總經理王偉忠,拗不過攝影記者再三要求,以他渾厚又獨特的嗓音向祕書低吼。
搶過「全民大悶鍋」執行製作孫樂欣手上的A4紙,王偉忠瞇著眼、垂嘴角定睛看,其他陸續步下樓的團隊成員眼看情況不對,趕緊收起笑容,和孫樂欣並排站在王偉忠身後,現場鴉雀無聲,靜得連一根針掉在地上都可以聽見。
此時,高大魁梧的王偉忠轉過頭,像兄弟般朝孫樂欣胸口搥了一記,笑著高呼一聲「快!來拍照!」,大家這才鬆了一口氣,又恢復活潑的本性,對著鏡頭笑鬧起來。 

全台笑容,他來製造 

這個以「電視才子」王偉忠為首的創意團隊,幾乎控制了台灣兩千三百萬人上床睡覺前的情緒。
先不提過去紅遍半邊天的節目,光是現今仍在播映的,就包括「康熙來了」「全民大悶鍋」「國光幫幫忙」「我猜、我猜、我猜猜猜」「今晚哪裡有問題」「住左邊、住右邊」……等高收視率節目。
不只節目叫好叫座,數位製作更一手捧紅了ASOS、黑人、阿雅、大小炳和夏禕等旗下藝人,組成聲勢浩大的「偉忠幫」,和憲憲家族、小燕家族、石頭家族等,分據演藝圈山頭。 

要寵,也要挫 

當個創意團隊管理者,王偉忠認為最重要的任務,就是學會「要寵他,也要製造失敗的機會給他。」
寵他,並不是讓他成為只動腦、動口卻不願動手的「殘缺創意者」,而是給他最好的戰場,放任他去執行,不要太管他,並且含著眼淚、帶著微笑地讓他經歷失敗,王偉忠說,「如果失敗後他仍不放棄創意本性,失敗教訓會融入他的血液裡。」
最重要的是,當創意人快要成功時,千萬別讓他跳槽。王偉忠心有戚戚焉地提醒,他可能一連失敗多次,最後一役才成功,「最嘔的是,你在他成功前解雇他,他卻帶著失敗經驗到別家公司成功。」
三十歲之前,王偉忠這個在嘉義眷村長大的老兵後代,就開始在競爭激烈的電視台帶新人,直到現在,今年四十七歲的他,已經當了二十多年的「偉忠哥」。
他歸納,電視創意人多半是窮人家出身,個性獨立不倚賴,習慣自己解決問題,渴望獲得成功,還要有一點驕傲。
這樣的創意個性,再加上成長過程幾次創意發揮受到肯定,易落入「自己絕不會錯」的思考窠臼,「這種人當然難管,」王偉忠用手撐著臉說。
 
做事要嚴,耳朵要開 

目前電視圈當紅製作人、數位製作副總經理詹仁雄,算起來應該是王偉忠帶出來的「第三代電視人」。
王偉忠形容他,客家窮小孩出身,沒事喜歡畫圖,花錢買好家具,又愛談感情,「身為他老闆,我上班永遠比他準時,他連跟我出國玩都會遲到,」才剛像孩子般告完狀,王偉忠突然話鋒一轉,「但你要懂他,看他好的那一面,小詹是執行力好,又能接受失敗的創意者。」
不同於年輕電視人,流行拿整人、偷拍或抄襲日本節目吸引觀眾,1996年重返電視圈的王偉忠,卻仍鍾情從社會變化過程中擷取創新元素。 
「初期偉忠哥曾經試著不斷啟發我們,他的口頭禪是問我『這樣好嗎?』」八年前加入團隊的詹仁雄,記憶猶新地模仿起王偉忠「孫小毛式」的咒罵聲調。
經過一段不算短的磨合期,也製作了像「學校沒教的事」「哈拉大上海」「魔法ABC」等曇花一現的節目,數位製作團隊終在「全民亂講」「康熙來了」兩個節目,達到由青轉紅的成熟度,「這是偉忠哥和年輕電視人激盪出的結構,」詹仁雄說,十個節目掛掉了八個,是電視製作團隊的常態。
「雖然我做事嚴格,但幸好耳朵是開的,」王偉忠也因此深切認知,團隊創意要從下而上,不能由上往下,「由上往下,執行者很難如老闆心意;從下而上,老闆會發現小朋友的可愛創意。」 

老闆識貨,人才服氣 

王偉忠的體悟,源於自己也是創意者出身,對於團隊成員所有「症狀」,再清楚不過。
時光拉回三十年前,當年不到二十歲的他,雖一心想在電視圈闖出一番天地,卻擁有創意人的浪漫和敢於不同,留著長髮耍個性,沒事酷愛四處亂晃,討厭有形的管理與要求。
那時他第一次把寫好的劇本拿給華視編審孫儀看,沒想到一向板著臉、嚴肅到不行的孫儀竟問他,「不錯!第一次寫劇本嗎?」他鼓起勇氣回答,「寫一段時間了,」當下孫儀就決定簽下他,一個月給他2萬元。
「我絕不是他喜歡的那種年輕人,但是他識貨,肯去花心思重組我,」王偉忠指著外頭的孫樂欣說,他就是孫儀的兒子,「以前孫儀罵我,現在我罵他兒子,」王偉忠笑得樂不可支。
他隨即接著說,創意團隊領導人本身必須有過類似過程,走過他們正在走的路,「你瞭解他,他對你服氣得一塌糊塗,如果你不懂他,他馬上拍屁股走人。」
正因為如此,儘管喜劇「住左邊、住右邊」執導工作忙得不可開交,把創意當作習慣的王偉忠,仍不忘隨時翻閱最新一期雜誌、熟讀網路流行語彙,找到和年輕電視人共同的創意語言,「否則,憑什麼一個快五十歲的人,還能用年輕人的語言做節目?」 

【本文摘自《遠見》雜誌2005年7月號】 

創意,本身就具有不可思議之傳達能力,一旦領會便覺得非常有意思,而在此資訊過多的時代,我們常常找不到焦點,為了要達到吸引的目的,『創意』就顯得格外重要。
簡單說了,創意是用簡單的方法達到最大功效的一種方式,也是聰明人懂得變通的語言,平常一般人應該多習的這樣的能力,就算是溝通上,有點創意,說不一定讓你們溝通達到更趣味的效果,生活也變得生動有趣,何樂而不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ettato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