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晉商,從字面意思理解是指山西商人。晉商曾在明清時期馳騁商界數百年,足跡遍天下、縱橫歐亞數萬裡。
而近兩年在熱演、熱播的講述晉商百年興衰歷史的話劇《立秋》、舞劇《一把酸棗》、電視連續劇《喬家大院》更掀起人們對晉商誠信精神、先進經營管理方法等追捧。

據文章介紹,晉商的老祖宗們,曾艱苦奮鬥,離鄉背井,闖蕩市場。他們在『茶馬古道』上,販茶於福建、湖南,銷售於大漠之北,千山萬水,沙漠瀚海,夏則頭頂烈日,冬則餐冰飲雪,把生意做大做強,稱雄商界;他們『誠實守信、義利並舉』的儒商精神,支橕著山西商業舉世矚目的輝煌業績,誠信義利已經成為明清晉商的金字招牌,並內化為其經商的精神之魂;多數人熱衷於慈善事業,他們樂善好施、濟世惠民……他們無疑具有優秀品質,並創造了大量的物質財富和文化財富,晉商屹立商界數百年長興不衰的神話,不僅是山西的驕傲,更是今天所有企業汲取不盡的精神財富。



從這次遊覽山西之王家大院中,也把晉商縮影其中,讓我們一睹面貌,王家大院以磚雕、木雕、石雕的“三雕”建筑最富特色,它既有北方建筑的氣勢恢宏,也有南方園林的秀美精致。王家起家也是賣豆腐出身,傳承三百年之久,一直到兩百多年時財富最為鼎盛,也建造這樣的大宅子,而在這大宅中,也歷經八代的歷史,看到每個院院落落,石雕、木雕、門雕都是有圖必有意,有意也必是取其吉祥之意,院落之大,其建築之建構排序,卻也恰恰好呈現一個"王"字,可見當時建造的用心,除此之外這樣一座座封閉的豪宅大院,走在其中~ 心裡一陣感觸,中國傳統一向男尊女卑,男人在外打拼,卻用這樣富麗的宅子,把自己的妻妾兒女關在此重重的院落門戶之中,並按封建主義的禮教教育他們循規蹈矩,特別是女人的命運尤其悲慘,參觀到女子的繡樓,才知道他們富家小姐13歲就必須獨自入住繡房,不能與外人接觸,直到出嫁才能出門,終究只能對外看著灰色屋簷,與灰濛濛的天空,可見當時作為女兒的悲苦了,幸好我生在這時代而且還是台灣,也是我爸媽的女兒。


由於看過電視劇『胡雪巖』,對於中國商業史也有一點了解,再來『喬家大院』電視劇,也敘述了晉商當時的背景故事,晉商曾經是中國商業發展史上的一個亮點,他們的業績曾在商業史上寫下過光輝燦爛的一頁,再來走到平遙古城的日昌升票號遺址(就是古早的銀行),真的可見當時晉商文化的興盛。

就連台灣郭台銘先生也是山西人,不知道是否也留有晉商老祖宗的遺傳,讓他也一度富甲一方,不過台灣首富換人了,但近來是看到郭台銘先生的樂善好施,在社會公益上交出不錯的成績單。

據拍攝喬家大院的導演,他所得到的資料,當時喬家確實也做了不少善行,但他拿出來拍的畫面不多,因為不禁疑問,喬家做這麼多善行,圖的是什麼呢?商人必是以利為先的啊!未免爭議,善行部分並沒有照本宣科的拍出,不過從這裡也了解,身為商人~有時候似乎在品德上得不到人的信任。讓人想想如果老實的商人,懂得社會回饋,那是本心所願意做到的一件好事,但卻總是被質疑真正的用意,這樣還會有什麼動力讓有錢人繼續做好事呢?唉~ 讓我一時不禁感慨了起來。


不過晉商的由來跟文化真的是很豐富,原來山西商人這樣厲害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ettato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