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山西是位於黃土高原處,據小蕾的說法,她說:我們是居住在地球上,黃土最厚的地方。因此這裡總是塵沙飛揚,空氣污染指數是很高的。(附註說明:這裡的空氣污染講的定義不同,台灣是真的空氣污染,山西只能說空氣品質不好。)

而近年來山西旱災嚴重,很難想像歷年朝代下來,山西總是富庶之地,而今居然處於地上光禿禿的面貌。當然老天爺並不會這樣虧待的,地上光禿禿,但地下有黃金嚕!在這裡的地下多半有礦產,尤以"煤"產豐富,因此這裡也有不少"煤"老闆,可是全大陸數一數二的富人,不過以所得來說,這裡是全大陸人民所得最少的的地方,也是最窮的。(但是看不出來耶!)


不過由於2008年北京奧運,山西大同市目前有接往北京市的高速公路,車程約三-四小時左右,可以說是相當方便,因此大陸也全力推廣山西的旅遊,因此廣說一句"奧運在北京,遊覽在山西",希望這次的奧運也能替山西帶來不少的觀光,以進而提高這裡人民收入,山西境內文化保存真的十分豐富,不單是百年更是千年以上的文史、文物、建築風貌,也是佛教徒朝聖的主要景點。

在我準備要去看雲岡石窟的大佛的前幾天,也遊覽不少歷經數朝數代的佛教廟宇,在文化上、宗教上、藝術上的成就都是非常之高的,看完之感想,不單單成就之高而且相當豐富且壯觀,真的是歎為觀止,但是在看完雲岡石窟跟懸空寺,真是讓人不得不讚嘆古人的智慧,著實感動萬分啊,原來老祖宗這麼厲害啊。

這趟的旅程收穫很豐富,當然也大開眼界,也讓我從佛學上的知識提昇不少,不斷重複"原來是這樣唷!"的領悟中獲得新知,像是佛教也分藏傳佛教跟漢傳佛教,在五台山上,皆並行這兩種文化廟宇共存著,當然在藝術領域來說,廟宇許多的雕飾精美,都讓人不得不讚嘆當時工匠之技藝高超,以及所要表達之含意頗深,如果我大學能來這一趟,我想設計動機的部份我會寫的好一點,報告應該都會漂亮許多。不過現在知道也不晚啦,只是與成績無關了。

來到山西,也就是北方,不可不嚐的就是要品嚐當地的麵食啦,堪稱一絕唷!由於這趟行程多半參訪佛教寺院,配合團員們虔誠朝聖,因此這八天都是吃素食餐,不過還吃的很滿意啦!反正我怕胖,這樣正好,可以儘管吃,雖然我還是胖了,哈哈哈!因為麵食吃太多啦~

北方麵食跟台灣的北方麵食菜色看起來並沒有很大的差異,但是口感上還是有差的,就我本身愛吃麵食跟饅頭而言,這八天來每天都是我愛吃的菜而且不油不膩,超好吃的啦!麵食就是Q又有嚼勁,厚~想到還想吃,而且每天都有不同的麵食,因為他們這邊都是麵食為主,因此很多不同的麵種,刀削麵、油麵(跟台灣不一樣,超Q)、河粉、粗麵、細麵、寬扁麵、咕姥姥、饅頭(都是白的,但每個師傅做的還是口感不同,但都好吃,跟台灣那種乾乾的不一樣),另外還有每餐可見的土豆 - 馬鈴薯,這是他們的招牌地產,所以每餐可見,一般都用炒絲,也是脆脆的,好吃耶!還有就是豆腐嚕,這裡吃的都是老豆腐跟黑豆腐。再來就是青菜~ 我發現青菜很普及,就是跟台灣的青菜差不多啦,不過我對青菜種類不了解,說不上來是哪種菜,我只認得青江菜,那邊的葉菜類青菜也滿多的,就青江菜來說,北方的葉菜比較大片,甜桃也是唷!都是大大顆的,甜度可能比不上台灣那種會很甜的水果,不過我覺得也是不錯吃的,有點甜又不太甜。其實水果那邊也是不少,但是體積都比台灣大,香蕉也是,超大的,口感差不多;蘋果就相反地超小,口感普普;櫻桃也是不錯的,沒有台灣的甜,不過酸甜適中,我喜歡;西瓜也差不多,甜度跟台灣相當。

不過台灣水果還是很棒,這點無庸置疑,而且隨處可買,交通方便,就這種地大物博的國家而言,就沒這樣方便,台灣小巧且精美,就商業跟生活品質而言還是很優的。

在山西吃到的堅果也不少,印象較深的就是羅漢果,長的圓圓,撥開吃的內籽,口感跟外型是超像夏威夷果的,好吃。
還有一項值得重要一提,就是山西的喝醋文化,由於山西地質影響,水質都是鹼性水,因此山西老人多半死亡病因以心血管急病列居第一,因此當地大力推廣喝醋的重要性與好處,久後喝醋成為了山西很重要的飲食文化之一,所以吃麵都加醋吃,這裡的醋管它叫做山西老陳醋,多半都是陳年放置,可以聞出陳年古釀的味道,配上清湯掛麵的食法,也是一絕。
在這我可以吃上平常在台灣的三倍,因為配上醋,真是開胃!不多吃一點,那是不可能的事情。

逛上他們國家級的醋園,就是工廠啦,是手工釀造廠,這裡的手工釀造醋價格相當之高,比一般醋貴上幾十倍,不過口感跟營養價值,也是差異相當多的,畢竟一分錢一分貨啦!喝醋的效益還是很好的,也是平日保健的良方。
沒想到他們也是挺懂養生的,不愧是中國人。

在這我不得不稱讚,大陸的導遊真的非常優,講解的非常仔細,每個地點都有它的歷史淵源跟大大小小故事,故事真是聽也聽不完,有趣又好聽,讓人都捨不得離開小蕾身邊,對啦!這次我們的地陪導遊就是小蕾,個小小的,但是嗓門之大,後來才知道,家世家族皆唱劇出身,怪不的聲音音量與語調都不錯,我們司機師傅也是劇團出身唷!帥的勒~還好好好先生,會做麵耶!他說他會做上十種以上的麵種,厲害厚。

小蕾講到第六天行程,她嗓子都啞了,因為我們太認真的聽,她也很認真的講,尤其他是一個正直正義的導遊,不但叫我們不要買東西,就算要買一定要跟她說,她不願我們可能會上當或是被坑,當然我們的行程本來就是NO Shopping,本來就不要隨便買東西的,但是呢......我不得不說,購物還是台灣人的天性,走到哪也想買到哪,終究大家還是出手買點東西了,不過還算乖啦,大家好乖~ 

這趟真的要謝謝小蕾,除了很照顧我們,還在車上竭盡所能的講故事給我們聽,更沒見過這樣不揩油的地陪導遊,面對即將兩岸通航的台灣,在旅遊講解上,真的要加把勁了,希望會有雙贏出現,經濟會好~ 大家老百姓都有飯吃。

曾經我跟團友們曾經討論過,山西為什麼會窮呢?除了氣候影響,導致沒有作物,更重要的還是風俗民情,這裡的純樸可見,看他們這裡人民的眼睛都是善意的,也不像都會城市那般人營營可岌,曾經大陸有一名記者訪問山西一位優秀學生,問他未來的出路考慮去哪?這名小男孩則回答說:「我要回老家牧羊去,那裡需要我」,當時記者評論這孩子不求上進,怎麼都不會想好好念書,出人頭地。相反地,其實這男孩的單純與純樸,卻是沒有被讚揚的。這裡的人,就算環境困苦也甘之如飴,也盡力在家園中努力開墾,這趟的文化之行,感受很多,也體會到"惜福"的重要性,請珍惜周遭的種種,懂得珍惜,才是福份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ettato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